欢迎来到浩浩美文网!

[熔炼技巧]熔炼的实习报告

自我鉴定 时间:2017-07-31

【www.haohaowg.com--自我鉴定】

  第一天去车间实习多少有一点不适应,可能是大学最后期间过于放松,加上又闲了一两个月,所以一下子上班忙起来差点没适应过来,好在自我调节能力还是挺强的,再加上各位同事的热心帮助,很快就调整了过来,积极的投入到了车间实习当中。

  安排的第一个实习课程是在铸造车间的熔炼工序,王主任让廖主管带我去车间并指导我,到了车间他让我把熔炼的作业指导书仔细看看,并拿了份文件给我翻阅,那上面写的都是关于熔炼工艺的一些步骤和各项注意事项,写得特别详细,给我交涉了一些需要注意的事情如安全后,他就忙自己的去了。

  37度的室外温度加上两个大大的熔炼炉对车间带来的烘烤让整个车间确实像个蒸茏,刚去的时候觉得很不舒服,特别到了中午的时候,整个车间几乎所有东西都不敢去碰,因为特别烫。周围几个大风机吹出来的风也是热的。看着周围那些工人个个也是大汗淋漓,我知道在这里工作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他们能长年呆在这里,为何自己在这里几天都呆不下?更何况自己比他们年轻,比他们有精力,所以第一天来实习我觉得自己要学会比技能知识更重要的东西也是最基本的东西,就是学会吃苦,学会有耐心,学会团结协作。这是步入社会应具有的最基本的技能并且在哪里都能受用。所以我开始庆悻自己比我那些只在车间实习了几天就开始做设计的同学幸运,虽然给我安排的一个半月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可以说了解整个生产工序可能已经够了,但更多是的是能够磨练意志,我知道刚从学校毕业出来的学生都非常轻浮,都很清高,都很愤世,也很好高鹜远,可在车间看了那些工人的工作态度后,我真的很敬佩,他们少了那些花俏的纸上弹兵,多的是蹋实的认真工作。而我们正缺乏这一点。所以希望通过这一个半月好好锻炼下自己,把实习内容完成的基础上,多和车间工人交流沟通,学习他们更多宝贵的经验。

  感慨了那么多,回到正题,在仔细阅读了熔炼的廖主管给我那份文件和作业指导书后了解了熔炼工序的各步步骤及每个步骤的准备工作需要做些什么以及一些细节上的处理,我总结了下大至是这样的:

  熔化的操作步骤:

  炉料准备--→进炉--→熔化--→成份测定调整--→出炉--→加铝锶合金--→除气--→成份测定调整--→转入低  压机保温炉--→NEXT工序

  具体的步骤就是这样,写实习报告,我不想把一些文件上或是作业指导书上的东西照着抄下来,那样没意思,我想说一下每个步骤应该注意的地方和我有过不懂的地方通过实际观察或询问车间工人来解答的地方重点说一下。

  1、炉料准备应注意的是:

  原料的配比:合金锭(新料≥30%、复化锭≤50%)≥80%、 回炉料≤20%

  其中回炉料有一个分类:

  一级回炉料包括:废轮毂、跑铝料、带纤维网汽轮浇口、成份试样;

  二级回炉料包括:坩锅底料、带陶瓷浇口料;

  三级回炉料包括:轮毂预钻孔铝屑、飞边毛刺等。

  这是炉料的准备,而进炉的时候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按配比投料不能一段时间只投一种料。

  2、熔炉的准备:

  首先要烘炉,并检查天然气(4~6KP)、助燃风格(5~10KP)、压缩空气(0.3~0.7MP)是否达到要求,确认后开启电源。清除炉底杂物。

  3、在熔化及出炉过程中要注意的是:`

  炉内铝水温度要≤780℃、出炉温度要控制在760±10℃。

  在出炉时要测定铝水成份:Si在6.5%~7.5%、Mg在0.3%~0.45%、Fe≤0.15%、Cu≤0.05%、Zn≤0.07%、Ti在0.08%~0.2%、Sr在0.01%~0.04%。达到这个标准后可以转入中间炉除气除渣,如果没有达到则需加入原料调整如Mg。

  4、除气除渣需要注意的是:

  除气前放入一杯打渣剂。

  除气机转速要控制在350~400RPM,通入的氩气流量控制在0.8~1.6m3/h,氩气压力在0.3~0.4MP,除气时间控制在12~17Min,不能超过20Min。

  除气后测量铝水的含氢量,要控制在密度≥2.6g/cm3,如果达不到要求重新除气。除气后温度控制在710±10℃

  在除完气后还要测定一次铝液成份,同第3步成份一样,如果达到标准就可以转入低压机保温炉进行下一步工序了。

  其中在铝水转入中间包之前要放4~5根铝锶合金在中间包,这个细节我知道是为了加入锶,可是为什么要在转入中间包的时候加入,不在熔炼的时候加入,这个问题我请教了一位熔炼工,他告诉我是因为锶在高温熔炼的时候损耗很大,而且铝锶合金条也比较贵,所以就在转入中间包的时候加入。

  熔炼过程中大概步骤就是这样,还要说一下的就是铝液各成分所起的作用,上面说了铝液里各成分比例:

  Si在6.5%~7.5%作用是:有利于提高流动性,提高铸造性和力学性能。

  Mg在0.3%~0.45%的作用是:提高抗拉强度和屈服强度,而伸长率降低。

  Fe≤0.15%的作用是:有害,Fe增加,铸件抗拉强度、屈服强度及伸长率都降低。

  Cu≤0.05%、Zn≤0.07%的作用是:有害,CuZn增加铸件的耐蚀性和伸长率都降低。

  Ti在0.08%~0.2%的作用是细化分解作用。

  其中还含有Cr、Mn、Co等少量成份它们所起到的作用是消除Fe的有害作用。

  以上就是我自己总结的一些熔炼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重点及细节,虽然熔炼这块非常热,不过有廖主管的指导,还有熔炼班廖班长及其它熔炼员工的热心帮助让我在短短二天内就熟悉了熔炼工艺并为实习的下一步设计打好了基础。

本文来源:http://www.haohaowg.com/fanwen/29944/

推荐内容